林羽戀

《暗夜光芒》讀後心得

「玩游戏的时候,从女主的视觉看到的是剥开许墨的层层伪装后,逐渐露出的Ares;但如果从许墨的角度看,却是从冷静甚至是冷情的Ares成为温柔温暖的许墨的演变过程。所以我认为许墨不是“黑化”了,恰恰相反,随着剧情的推进,他在逐渐“白化”。」

第一次看到這句話的時候,內心真的被深深的震撼到了,這個觀點與大部分的人都不相同,很多人都一直堅信著許墨後期會黑化,並且還有人因此而不願繼續喜歡他,雖說我一開始不甚喜歡這個做事總是游刃有餘的神祕男子,但是這句話仍然勾起了我對這個故事的興趣,因為它所闡述的正是我心中所想。

我從不認為他一開始無微不至的溫柔可以稱為“白”,於我而言,這種從容不迫彷彿一切盡在其掌握中的人所給予的溫柔,背後必定要承擔著相應代價,所以我一直是堅持著許墨“本身”原本就是黑的這個觀點,而後面太太所主張的“白化”就是非常勾起人的興趣了。

白化的定義可以很隨意簡單的只是一種單純的洗白,也可以是從對事物的看法逐漸被改變的影響,而後真正達到讓一個原本內心黑暗的人迎向光明,根據本作的的簡介很明顯是後者,這種寫文的手法勢必必須將這位教授所有的秘密都揭開,而且不是以揭秘者的身分,而是以當事人的身分去了解,不僅僅是知道他的秘密,更是能身歷其境體會他的感受,看到至今,我覺得這真的是本部作品能夠在我看過的眾多長篇許墨同人文中能穩居第一名的原因,情感線和劇情線實在是太細緻又合理了!

很多戀與的同人文都有差不多的問題,那就是因為角色的設定不足而造成角色個性與預料中產生偏差,這個問題基本上是無解的,就算寫手的設定推理的再怎麼合理,總會有一些讀者是抱持著不同的觀點來進行分析,這時候能找到一位與自己觀點相同的作者就成為了讀者要能無違和感閱讀文章十分重要的一環。

所以,我真的很慶幸能遇到太太。

能夠有機會閱讀到一篇能和自己產生共鳴的好文章,還有能和自己討論劇情的作者我真的很幸運。


《暗夜光芒》(或《走不出》)裡的許墨是我見過的同人文裡面描寫的最詳盡的了,以男主為視角的戀與同人文本來就佔少數了,這個渾身祕密的角色更是難寫,導致以許墨為視角的“長篇”不ooc同人文幾乎不存在,再加上具有分析報告的邏輯性與同人文的創造力,此篇文章真的可以說是我在同人文圈內打滾這些年最讓我感到敬佩的寫作手法了。

在撰寫同人文時,太太也將自己的分析和推理報告隨著劇情推進放出來,在看完分析報告後接著看同人文的內容,就會特別有感覺,總覺得完全可以體會劇情發展的原委了,對於一個一開始是把戀與當戀愛遊戲的我來說,這些深思熟慮的男人們的心思也只有看著太太的報告和同人文來慢慢體會了。

再來就是談談太太細心的寫作筆法,一路追來其實沒有太大的感覺,只覺得每次看文的心情都跟隨著劇情上下,即便是非常小的內心波動,在閱讀時都會不自覺的一起起伏,直到後來將整部故事重看一遍後才發現了一個重點,太太寫文時的“筆觸”。

我並不是很清楚這是否是也是太太寫文時留意的小細節,或者說是太太寫文時完全將自己代入而產生的效果,但我想說這個效果非常的好。

大部分同人文的狀況,通常我們在區分第一人稱視角和第三人稱視角時,多半是靠“你”“我”“他”等主詞作區分的,所以常常或發生明明描述偏向第三人稱視角,使用的卻是第一人稱視角,這個道理簡單,可是卻有很多人在不經意的狀況下犯下,即便是出書的作者也不例外。

回來繼續討論筆觸的問題,幾個戰鬥的場面的章節重複閱讀了幾遍,如果是許墨也在一起打的狀況下,分析判斷情勢的描述會遠多於場景狀況的描述,而許墨觀戰時,戰況的描述則會增加到大於分析戰況。

再來比對剛開始接到queen的任務時的章節,這時的許墨真的可以說是非常閒,看到什麼人事物就先分析一番,時不時還嘗試一下新的撩妹技巧,多麼閒情逸致啊!然後再對比後面開始BS組織把內鬥翻上檯面後,光是應付那些高段位的同事們就精疲力竭了,這時候那些浪費心力的分析就自然的消失了。

最後再比一個最明顯的,許墨面對女主時的態度,從一開始每個動作都必須作分析,到後來一直不自覺地說出真心想法,最後開始不再在意自己所說的到底符不符合對方期待,而是以自己內心所想直接應答。

上述就是太太的文中能讓人身歷其境體會許墨感受的重要原因,我們所閱讀到的,並不是一篇“被”寫出來的文章,而是一個內心獨白的實況轉播,我記得太太曾經說過,文中一直沒有特別描寫一些角色的長相特徵,是因為許墨並不在意(差不多是這個意思),我想這就是本作帶入感強大的原因吧!

很多讀者的閱讀速度是和劇情有關係的(比如我),當劇情緊張的時候閱讀速度會變快,而劇情輕鬆時會比較注意細節,可問題來了,當角色是第一人稱視角時,緊張時還有那麼多的描寫其實是多餘的,我可以體會作者想將場面交代清楚的心情,但角色在那種情況下真的能顧及到那麼細節嗎?我想答案是否定的。

太太的文讀起來一直都沒什麼需要自行調節的問題,因為會在該悠閒的觀察周遭時詳細的描寫,而在該緊張刺激時只留下其專注的重點。

不是因為帶入情緒後而自己去調整閱讀方式,而是跟隨著作者寫文時的筆觸來感受文中角色的心情。

這兩者最大的不同就是作者的寫作時所想了,如果一昧地只想著寫故事,而忘記讀者閱讀時的感受或是角色當下的真正的內心想法,都會造成讀者在閱讀時的違和感,既而造成閱讀時體驗感差的問題,這是在以第一人稱視角撰寫時的一大問題,然而太太的寫法正好與其完全相反。

前面也提過,並不清楚太太在寫出如此體貼讀者的文時,是因為堅持著以許墨的立場自行帶入來寫文,亦或是特別在寫作時留意的寫作方式,這樣在閱讀時更加方便也更加流暢,而且也不容易漏細節,身為一個讀者對於這樣的體貼真的非常的感動!


再來就是提劇情的部分了,我一直都對太太文的主角許墨的心境轉換非常在意,觀察他的心態逐漸轉換的過程真的是非常有趣的事情!尤其是他陷入各種不同的思考方式時,雖然可以統稱為思考的情緒,但其中又有很多小細節可以發現,比如說孤兒院之後的糾結是以任務會失敗作為出發點來思考的,心中有些不知名的失落感,而舞會之約後面跑去遊樂園的時候,他不願意再做過多的欺騙來讓女主太信任他,然後到了香樟樹那邊的劇情,許墨已經變成了很想阻止自己但又不行阻止的糾結,從一個不知名的情緒,到可以和自己的理性抗衡。

其實從戀與的劇情中看到的許墨,是逐漸地變冷漠了,不向一開始總是永遠都那麼的溫柔體貼,但從他的視角來看,卻是他逐漸卸下了偽裝欺騙的面具,在身處這弱肉強食的險境中,對女主最大限度的溫柔了,為了他的理想,也是為了人類的未來,他不能失敗,但他即便在如此重要而不可失誤的任務中,仍然希望女主稍微淡出對他的感情,不希望她對他有過多的期待和情感,這就是他最真實的溫柔,用他最笨拙的方式,希望她在知道真相後,能少一點痛苦。

從兩個視角來看,好像完全不同的出發點,卻又交織出一個故事,而在戀與裡,我們看到的是女主想要鼓起勇氣去靠近這一個好似遙不可及的男人,最後受到打擊的悲慘劇情,而在本文中,我們看到的是一個原本傲視眾人運籌帷幄到逐漸膽怯於接近女主,到之後已經不願再傷害女主,最後用傷害彼此的方式來確保女主未來的安危。

許墨說是膽小也好說是溫柔也好,他不願彼此在感情的陷阱裡兩敗俱傷,所以選擇逃開,卻又不得不完成他的使命,原本不容質疑的任務內容卻硬是多了好多好多的內心糾結和掙扎,就可以知道,他對女主和他之間的感情在他心中已是非常重要的了。

再來說說在本文尚未完結前就已經領便當的Parlly姐姐,這邊先誇讚一下太太,太太總是說自己寫文時沒擬大綱就下筆了,可是每個伏筆都收的非常的完美,像是Parlly姐姐的伏筆在第8章的時候就已經埋了,可是真把 Parlly和閃閃的事情報露出來都不知道是多少章之後的事情了,太太的伏筆都不會忘記收,簡直厲害!

好了!來正經談談Parlly的事情了,雖然這位姐姐的做法真的有點過度偏激了,為了愛情不惜背叛自己跟隨多年的頂頭上司,但與其說是因愛情而沖昏了腦袋,到不如是活得太過拘謹而造成對放縱的渴望,所以才會做出這種出格的事情,或許於她來說,活著也沒什麼特別強烈的使命感或是幸福的事情,還不如放手去一回,享受一次快樂。

這時就又回到了許墨的問題了,在他面對是執行任務或是選擇女主時,他的理智告訴他的選擇是執行任務,可見他對這個任務的執著是大於對女主的依戀,我認為那是源自於他對“創生”這個理念的堅持,為了全人類的未來,他可是隨時都做好不計一切代價的犧牲,正也因為如此,當他知道B.S.真正的目的不僅不是“創生”而是“滅生”時,會義無反顧地選擇背叛的原因,像當初的Parlly一樣,不顧危險的背叛,雖然兩者的目的和情形都不一樣,但做出的選擇都是相同的。

在許墨的視角退幾步來說,他大可可以繼續藉由女主對他的信任來完成任務,然後再用他不可取代的地位確保他在組織內的穩固,雖然是苟且偷生,但至少能暫時安全的活著,可他選擇了反叛,不僅是對於組織中各種不利的情勢所逼,重點是因為他的理想,他想守護的是眾生,想守護的是女主,所以他不會接受這個組織的命令,文中也提過,他重視理念甚過一切,那他就絕對不會低頭。

或許Parlly也是認為她的快樂才是她所奉行得生命意義吧!都是作為守護心中的信仰而努力的活著,不論是許墨也好或Parlly又或者是任何一個人,沒有一個標準可以來衡量他們的選擇是否正確,就想我之前曾在評論中說過,好與不好於他們而言就只是值不值得的問題而已,若她不悔若他覺得值得,那麼就是於其而言正確的選擇了。

一直覺得太太安排了一個Parlly的劇情應該不只是在講下屬的背叛而已,當他們倆的選擇擺在一起才發現,一個極為情緒化的想法,和一個過度理性的人,卻得出了一樣的選擇,奮不顧身的朝危險走去。

太過安全平淡的人生是無趣的,如果無法找到能使自己感到開心的事物,有時都會讓人懷疑自己活著的意義,而危險刺激的生活會讓人感到緊湊,雖然疲累卻充實,這邊也對應了女主和許墨再談論隱居生活或是都市生活時的對話,因為許墨因太過理智無法一點小事就感到滿足幸福,所以他追求的是危險的道路,用緊湊來彌補生命的意義,而女主是可以輕易地感受到快樂,可以隨時隨地體會到生命的美好,所以她希望能有簡單的生活,能過上平穩的日子,好好的體驗生活的樂趣。

我記得太太有說過,或許讓許墨繼續不要被感情影響他會過得比較好,但我覺得他之所以會一直處於危險的狀況,一來是他本身就待在一個不安寧的環境,再來就是本身的個性問題,因為有理想抱負,所以捨棄自身安全來達成目標,可是這又何嘗不是一種心靈寄託呢?透過這個追求的目標來尋找自身存在的目的,所以我認為真正要讓他能安全地方法,就是讓他學著找到一個不需要不擇手段也不需要衝向危險的人生目標,但很明顯的,現在就算是想和女主談個戀愛都充滿了危險,所以說如果一開始選擇了一條危險的道路就必須走到盡頭,等中間被感化覺醒了也必須跪著走完(更何況他現在還滿腦子想著做危險的事),看來我們的許墨教授還必須危險好一段時間呢~(攤手)

所以總結上述所有的言論,就幾句話,太太你這麼優秀細心的一個作者,《暗夜光芒》根本是感情線和劇情線雙開的世紀大片…呃…曠世巨作才對!


隨著完結後的各式讀後評論分析或後記出來,本來篇幅就已經不多了,又直接刪了一大部分(扶額)比如女主的變化和許墨的內心之類的,然後劇情和寫作方式討論都是寫了很多個不同的部分抓比較具特色且好發揮的幾個出來寫的,太太文的優點是我寫不完的多,所以會感覺寫到的東西比較單一,不過因為以前就有在每個章節留言的習慣,這邊沒能寫到的就姑且用以前留言充數一下了…


#下面開始進入不正經閒聊部分

我記得第一次在評論底下留言時,是太太在文後的閒聊說了等新劇情出來打臉後就可以準備完結了,當時嚇得我一個窺屏的小透明馬上飛奔來留了個言,當時還不懂得和作者討論劇情什麼的,只是單純的一小句鼓勵的話,沒想到的是,太太竟然回覆了!

老實說我當時真的很驚喜,因為身為一個小透明一直都是抱持著一種“就算留言了對方也不一定會看”的心態,就算有回覆,大概也就是作會隨機挑幾個翻牌回覆的,更何況是這種一看就是要搞大事的作者,應該根本懶得回這種不痛不癢的留言吧?

然而太太的親和力完全滲透屏幕傳到了這頭來,所以我便一邊抱持著或許太太下次還回覆我的心情,一邊開始學習做一名天天留言的小讀者了~

每次留言都會習慣加上一句“太太…好~”其實是因為之前,太太在文後提過感嘆人與人之間緣分的事情,說到自己歡送了一位每天早上都會和自己說聲“許太太早啊”的一位李太太,當時也沒多想,只覺得太太說的那句“不在意的日常相伴,一轉眼就成了追憶”莫名有鼻酸的感覺,然後就非常有不害羞的想接替下來那位李太太的工作,每天給太太道聲好!不知不覺間就變成了習慣呢~想想當時真的是很莫名其妙的就想要承包下這一句非常普通的打招呼,雖然是很奇怪的想法,但現在想一想,也就是那句話之後,自以為是地覺得或許和太太討論一下劇情也可以,這種類似鼓起勇氣的心情也是挺好的,至少現在和太太勾搭上了~(嘻嘻)

一直印象深刻太太曾經在在留言區對我說了一句“文逢知己,幸甚”我當下的就決定了,今後不管再怎麼忙,都一定會追著文,直到它完結的那一天,我第一次知道原來喜歡一篇文,和作者有相同的感受所得到的幸福感也可以是雙向的,我第一次知道原來自己腦袋裡一大堆亂七八糟的想法,也能夠別人肯定。

遇到太太之後,我才終於開始認真去學習如何當一位“合格”的讀者,我才知道原來沉默到作者幾乎無法發現的小透明,並不是作者真的不會理會他,只是缺少了嘗試的勇氣罷了,也許不是每個作者都能像太太一樣高度體貼,不過我剛好很幸運,第一次的嘗試就遇上了這麼樂於與讀者討論的作者,我真的是非常幸運!

雖然我不如Sherry小姐姐或牙牙老師那樣非常非常非常極度優秀,但是我想做太太一輩子的忠實讀者,雖然不是最早的第一批讀者但我願意追太太的每一部作品,但只要太太願意繼續寫作,我就要做太太永遠的讀者,因為太太就是這麼值得讀者追隨的作者!


评论(6)

热度(13)